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方丽珠老师“歌声献给党”独唱音乐会成功举行

作者: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2023619日晚8点,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方丽珠老师“歌声献给党”独唱音乐会,在三亚群众艺术馆演艺厅举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万刚,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院长安亮山、书记黄丽华、副院长郑红、副书记何海滨,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办公室主任胡凯、音乐系主任申惠磊、舞蹈系主任何世飞及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师生参加了音乐会。音乐会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年歌唱家协会委员会、海南音乐家协会指导,太阳成集团tyc151com首页主办,三亚群众艺术馆协办。

本场音乐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核心,将民族特色艺术歌曲歌剧选段、地方民歌等作品演绎给大家

音乐会以古诗词艺术歌曲作品越人歌为开场,出自汉代刘向的《说苑》,讲述了平民和王子跨越阶层 阶级的美好爱情故事。

 

作品《秦生啊,你还好吗》是歌剧《运河谣》女主水红莲的一首经典唱段,其中丰富的音乐元素运用,无论从技术上、情感张力上都能充分展现演唱者的实力。这首独具中国歌剧创作特点的作品运用了“夹叙夹议"的手法,带有宣叙调和咏叹调结合的特征。中国民间“五更调"的运用,水红莲从一更唱到五更,充分表达了她在等待心爱之人时候内心的纠结状态。

作品《千古绝唱》创作风格独特,结合京剧中的唱腔和民族唱法的演唱方法,将少女的多情惆怅、情海中的悲欢离合、牵肠挂肚、生死别离尽收其中。

 

作品《摘菜调是一首贵州汉族民歌,带有浓烈的生活气息,描述幺妹早上起来去菜园摘菜,走进菜园看见琳琅满目的蔬菜,美滋滋的心情。歌曲活泼诙谐,短小精悍,说与唱相互穿插,音乐一气呵成,生动有趣,亲切自然。

其中嘉宾刘莉莉老师演奏的《黎家代表上北京》及易靖平老师演唱《红星照我去战斗》为音乐会锦上添花。 最后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原为雷振邦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创作的插曲,后被作曲家胡廷江教授改编成此版本。这是一首人声,小提琴、钢琴配合的作品它参考了塔吉克族民间歌曲《古力塔》,并借鉴西方音乐中常见的对比、展开、再现、变奏等技法,融传统、民族与时代于一体,讲述了歌词中所表达的冰雪中“花儿之红”的凄美故事,展现了塔吉克青年男女对美好爱情的追求与向往。作品在胡廷江改编后旋律及演唱难度加大最高音嗨D。把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

整场音乐会13首作品方丽珠老师演唱了11首,方老师声情并茂、字正腔圆、感情丰富打动了全场观众,演唱风格多元化,更能说明声乐基础扎实。音乐会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赞扬,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附件: